当前位置:
守护水清岸绿,春季护水在行动
时间:2024-03-27 15:20:32
字号:


                          

随着气温逐步回暖,冰雪消融,加之上游客水增多,使得我县主要河道进入水量激增期,为确保辖区水环境安全,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莘县分局及时启动春季护水专项执法行动,通过内控水质污染源,外把入境河道水质关口,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多措并举,内控污染源头。一是坚持做好主责主业。我县畜禽屠宰、食品加工等用水量大的行业较为集中,部分企业因地域分布因素未统一接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其自建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则尤为重要,对此我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从涉水企业治理设施的运行入手,采取人工监测+自动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企业外排废水的监管;同时督促排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的工业企业积极做好预处理。二是全面管控入河排污口。对入河排污口实施台账式,动态化管理,定期对入河排污口开展无人机飞航、徒步巡查,做到统一编号、统一巡查。三是严格考核,压实责任。充分发挥64县域河流断面考核机制,压实管控责任,进一步调动镇街守水护水主动性。四是牵头负责,联合行动。为彻底摸清我县乡镇污水处理站的运行情况,3月初,我局联合县住建部门对辖区24镇街驻地的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排查,督促主管部门落实主体监管责任,保证污水处理站的有效运行,杜绝形成新的“黑臭水体”。

以严的基准,把好客水入境关口。我县地处鲁豫冀三省交界,辖区徒骇河、马颊河、金堤河等重点河流穿境而过,当前上游入境来水流量不断加大,我局充分发挥科技手段,利用自动检测设备,对来水实施全天候检测,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措施,严防污水入境。

未来,我局将继续加大水环境的巡查管控力度,持续开展水环境各类专项行动,提高河道日常巡查频次,共同维护碧水清流的水环境。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