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全省水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
时间:2024-03-11 17:06:37
字号:


3月7日,省生态环境厅在青岛市召开2024年全省水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工作推进会、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等有关会议精神,充分肯定了全省2023年水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突出问题,全面部署了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水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思路和措施打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侯翠荣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一级巡视员罗辉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工作,青岛市副市长解宏劲到会致辞。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各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更加精准开展生态环境治理,更加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领域,更加主动推进部门协调联动,更加系统贯彻“三水统筹”理念,全省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4.3%,在2022年历史性突破80%的基础上,再创新高;Ⅴ类及以下水体连续三年保持为零。省辖黄河干流连续8年保持Ⅱ类水质,主要支流优良水体比例稳定保持在100%;南四湖东平湖流域44个国控断面、南水北调东线13个国控断面及南四湖流域省辖39条入湖河流优良水体比例均为100%,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全省入海河流断面总氮浓度均值同比改善16.6%,其中国控入海河流断面总氮浓度均值同比改善21.1%。近岸海域水质大幅提升,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5.6%,同比改善10.2个百分点,历史性位列全国第三。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清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大意义,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方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确保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一要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抓好水环境质量改善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正视水质改善成效不够稳固、近岸海域水质易受特殊天气影响而波动、生态流量保障程度不高、有些工作不够托底等矛盾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强化系统观念,突出源头治理。二要协同配合,巩固拓展稳中有升良好态势。加强各方面沟通协调,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管生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持续打造统一谋划、统一监管、部门协同的共治局面。三要夯实基础,持续厚积人水和谐生态优势。大力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统筹兼顾国控和省控、干流和支流,落实落细各项基础性工作,创造性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打基础、谋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青岛市李村河中水回补、以水活水示范工程和灵山湾成功创建美丽海湾情况;济南、青岛、威海、聊城、滨州、菏泽6市和东营市垦利区、济宁市鱼台县作了交流发言。会议期间,围绕黄河河道外生态补水、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及美丽海湾建设、入海河流总氮管控等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剖析矛盾困难,探讨推进工作的措施路径。会后,邀请国家和省级技术专家和厅机关处室业务骨干,分别围绕入河入海排污口监督管理政策及技术要求、水污染防治资金项目管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美丽河湖建设等业务工作,接续开展了辅导培训。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6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水科(处)、海洋科(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参加会议;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一至第六办公室全体人员,省驻各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等采取线上方式参加会议。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