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以生态环保重大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13 10:45:49
字号:
作者:周雁凌 季英德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2版


近日,山东省济南西区污水处理厂东面的北大沙河人工湿地项目工地上热闹非凡,运输车整齐排列,挖掘机长臂挥舞,无人机空中盘旋。

“我宣布,济南市北大沙河人工湿地项目开工。”随着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伍其东一声令下,北大沙河人工湿地项目正式开工。

据了解,济南市北大沙河人工湿地项目是中央和山东省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库中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125亩,项目主体采用“预处理系统+硫自养反硝化技术+潜流人工湿地+表面流人工湿地”组合工艺。建成后,可对每天5万立方米济南西区污水处理厂尾水及每天1.5万立方米微污染河水进行深度处理,可将主要水质指标提升至地表水Ⅲ类标准。

济南北大沙河人工湿地工程的开工,拉开了2024年山东省生态环保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大幕。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邵长城告诉记者:“作为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预储备项目清单编制试点单位,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生态环保项目谋划和推进工作,近期60个项目将陆续开工,总投资约23.57亿元,涉及流域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领域。”

提升项目谋划能力,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生态环保项目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力引擎。

山东省通过建立省级项目储备制度,搭建省级项目管理平台,谋划储备了一大批项目。2023年,山东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在关键领域、重点区域谋划了520个预储备项目,项目谋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财务管理处处长郭琦告诉记者:“近3年,山东省争取中央生态环境资金数额、预储备项目数量均居全国前列。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工作机制,安排19.37亿元财政资金优先支持预储备项目,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引导各类投资投入生态环境领域,大力推进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双赢。”

预储备项目工作是推动生态环境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有效手段,是提升重大项目谋划能力的重要途径。

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总工程师张亚峰表示,预储备项目工作,就是要找准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突出问题,形成项目簇,增强项目前瞻性谋划和布局,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和项目“小散乱”问题。

项目重在谋划,贵在落地。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要求,省市县三级必须共同做好“后半篇”文章,实施项目全链条闭环管理,推动项目落地、取得实效。要提高入库项目储备质量,加大资金支持倾斜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实施资金项目一体化监管。要优化整合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两个监管手段,将预储备清单项目作为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的重点项目,加强监督帮扶,着力规范资金使用,推进项目实施,防范管理风险。

坚持边试点边总结,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伍其东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资金项目推进培训会上指出,要积极探索山东省项目管理新路径、新模式,给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在国家试点工作中形成“山东样板”,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环保力量”。

他要求,在试点开展过程中,省、市级要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注重培训指导,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明确入库审核要求,提高项目入库质量。开展实地调研,现场指导解决预储备项目推进难题,推动项目有序实施。各市加强与财政部门统筹协调,结合实际情况,分解资金时要避免“撒芝麻盐”,优先支持预储备清单项目。

同时,要坚持边试点、边总结、边提高,及时提炼和培育典型实践案例。探索将项目预储备机制嵌入省级项目储备制度中,将项目预储备情况作为入库的前置条件,进一步提高“十五五”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质量。要加强预储备清单项目实施结果应用,将项目推进实施情况与下年度资金分配挂钩,作为核算因素纳入各市资金分配过程中,对推进成效好的市给予一定奖励性支持。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级工作专班要加强统筹协调,定期组织召开协商会议,及时会商研判,紧抓问题整改,互通有无。各市专班要逐项落实试点任务,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总结经验做法,多措并举提高项目入库质量、争取资金支持、促进项目落地,推动项目早日完工发挥效益。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