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童语畅说绿色年 |喜庆红色春 环保绿色年
时间:2024-02-27 17:14:11
字号:
作者:王佳彤 来源:济宁市汶上县第二实验小学


春节到来,年味也浓了起来,街道边、大树上都挂起了五颜六色的彩灯,家家贴春联、包饺子。

在这个喜庆,团圆、合家欢乐的日子里,家忙碌起来。我们一边干活一边聊天,聊着聊着,聊到了妈妈小时候……

在妈妈小时候,由于物资缺乏,需要提前贮存食物,那时没有冰箱,为了保存蔬菜,都会自制地窖。这样不仅保住了蔬菜的新鲜,也保住了蔬菜的营养。而现在,虽然有冰箱,但耗费了能源,还丧失了蔬菜的营养。我们现在购物方便,所以可以随吃随买,避免浪费。

在妈妈小时候,一个村只有一两家放烟花,全村人都去围观,大家围在一起,聊聊天,唠唠嗑,好不热闹!而现在,生活变得富足了,家家都买得起烟花了,有的人从元旦开始就在自家院子放烟花,这样下来年味不增反降了,也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过年的时候,我们可以改放电子鞭炮,这样不仅年味不减,空气也不会被污染。

在妈妈小时候,窗花都是自制的。一把剪刀一沓纸,各种各样美丽的窗花就都出来了。剪窗花不仅十分有趣,还能增强动手能力。而现在买的窗花,大多都是现成的塑料窗花,剪窗花的乐趣丧失了不说,还会造成白色污染

在妈妈小时候,走访、拜年送礼注重礼轻情意重,特别是小孩子们,拿着自己用破旧的布条亲手缝制的布娃娃、自制的小橘灯、萝卜灯和纸质灯笼到大街上与好朋友交换。而现在我们买了无数的玩具,反而没有了动手的乐趣。我们可以废物利用,做一些手工玩具与朋友们分享,既享受了制作的乐趣,又能增友谊……

红红火火春节到,绿色环保过新年,放电子鞭炮 、自己剪窗花、绿色出行、光盘行动 …… 这些都是我们能做到的事情,为什么不去尝试呢?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过一个低碳环保、文明祥和的绿色年”!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