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解放思想大讨论征求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示
时间:2019-04-29 16:52:00
字号:
来源:

  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解放思想大讨论 

  征求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公示 

    

  按照市解放思想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市生态环境局自4月4日通过采取无记名方式,面向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市局退休老干部、无党派人士及全市部分企业征求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见建议,截止4月22日,共收到意见建议35件,共计78条,其中,有效意见建议63条,梳理合并后为32条。截至4月28日已全部办结,现公示如下: 

  1.加强应急事件的能力,做好企业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预案予以指导、培训,应该从企业的环保设施的设计、建设、使用过程进行专门技术指导,避免因环保治理设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回复:为有效和应对突发环境事件,进一步加强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完善我市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建立反应迅速、运转高效的环境应急响应机制,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市生态环境局于今年1月份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环境应急预案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对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污染物排放的企业全部纳入监管指导范围。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预计今年10月份结束。 

  2.加快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建设,有效解决全市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问题;在工业固体废物赤泥综合处置利用上,多给予技术、经费、环境监管等方面帮助与支持,有效解决赤泥大量堆存带来的环境风险问题。 

  回复:聊城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项目是列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的重要项目,必须于2020年6月底前投入运行。市政府对项目建设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副市长成伟同志为组长的协调机制。为加快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建设,市生态环境局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推动市政府于2018年6月23日、2019年3月19日召开会议进行推动,并形成了会议纪要。 

  1.宋军继市长2019年4月11日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此问题。我局就该问题重新制定了工作方案,加快工作进展。目前项目进展为:该项目于2018年6月确定新址,位于莘县古云镇崔庄村。截至2019年1月30日,286户居民已经全部拆迁完毕。至今已经办理完毕规划选址意见、土地预审意见、立项手续、环评手续、社会风险评估备案、节能评审、地质灾害评审、压矿审查、百年一遇洪水报告等手续。目前正在办理征地手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4月19日将征地手续报省自然资源厅。省自然资源厅需要10个处室会签后,厅长签字行文上报省政府,待省长签批后省自然资源厅下批复文件。截至4月26日,省各单位自然资源厅7个处室已经出据同意的批复意见。该项目建成后我市能够达到危险废物产生量与处理量的自我平衡。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加快办理征地手续、土地出让手续、开工手续,加快项目建设,确保2020年6月底前建成并投入运行 

  2.茌平信发华宇氧化铝有限公司年产300万氧化铝项目,采用拜耳法生产氧化铝。赤泥是生产氧化铝过程中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赤泥的pH值为10.29-11.83,属于一般固体废物,一般每生产1吨氧化铝,平均产生 1.0至2.0吨赤泥,年产生量在450万吨左右。目前,国内氧化铝生产企业由于赤泥的产生量大、利用率较低、技术原因不能充分综合利用,只能依靠干法堆存。年初至今,产生的赤泥全部在2个赤泥堆场进行安全堆存,无处置利用。截至2019年3月底,赤泥累计存量达3176.9万吨。为加强大宗固体废物(赤泥)的综合利用,茌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计划申报建设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县发改局已将有关申报材料上报至省发改委,等待上级部门向国家申报、审批。同时,积极督导信发集团加强与有关单位和科研院所广泛交流,不断探索赤泥综合利用技术,一旦有赤泥大规模产业化利用技术,就引进应用,力争尽快实现赤泥的资源化综合利用 

      近期信发集团分别与武汉振海科技有限公司(年消耗200万吨赤泥生产炼钢功能性辅料项目)、淄博海慧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硫铝酸盐水泥项目)就赤泥综合利用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以上两项目均完成了中试,并取得了理想的技术成果,具备了规模产业化应用的条件。 

  3 .加快网络系统的整合,打破部门科室之间的信息数据共享壁垒,实现数据信息资源共享。近几年,环保主管部门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很多工作视实现了网上申报。例如:1.排污单位网监控设备网上备案系统;2.聊城市环境自动监测监控系统;3.山东省污染源监测信息共享系统;4.污染源排放标准填报平台;5.环境统计业务系统;6.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平台、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这些系统的使用,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当前使用的各系统隶属于不同各科室,系统网站之间的兼容性不强,很多信息重复,不能实现资源共享。希望加快网络系统的整合,打破部门科室之间的信息数据共享壁垒,实现数据信息资源共享,从而让工作更加高效快捷。 

  回复: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十分重视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不断探索治污新途径,加快推进互联网+生态环保的快速融合,以自动化、信息化推动环境监管效率的全面提升。2017年4月,市生态环境局编制了《聊城市智慧环保建设方案》并得到了市信息化服务中心的评审批复。根据方案要求,结合资金财力情况,确定了分步实施的选择,先期实施了智慧环保项目一期建设工作。投入600多万元对机房进行了改造,将服务器等硬件设施全部移到了市智慧云平台,为部门数据共享奠定了基础,核心数据已经实现了和市智慧城市运行平台的对接。投入3800万元建成了全市乡镇颗粒物标准站并考核排名,解决了压力传导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投入600多万元,建成了主城区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和全市国省道扬尘监测系统并实现了和市辖区及交通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切实提升了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能力水平。目前,我市在环境信息化方面虽然做了些工作,但仍然存在溯源分析能力不足、部门数据共享不够、数据关联分析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结合资金预算情况,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继续深入推进智慧环保项目建设,以能力建设为主线,加快推进乡镇空气监测站参数补齐、激光雷达、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预警预报及重污染天气应急评估能力建设等重点项目,早日建成“天地一体化”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同时,通过智慧环保项目的深入推进,进一步完善部门数据共享和应用分析工作机制,为污染物溯源追踪、生态补偿机制提供数据支撑,形成各类环境数据的测管联动、上下协同、信息共享及综合集成的综合管控平台,在说清环境质量、预警环境风险、研究环境规律、评判环境绩效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4.建议市局多组织业务培训,增加基层环保人员知识储备,提高业务科室相关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能对企业提出指导性意见。 

  回复:在下一步工作中,为满足基层环保工作人员知识需求,提升环境监管和指导能力,我局将积极组织召开大气、水、土壤等业务技术交流会或培训会,邀请专家教授来聊讲授或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的方式方法,确保进一步提升我市基层环保工作人员业务能力。 

  5. 要加大基层管理、技术人才的培训。目前各种环境监督执法检查持续不断,内容多种多样,但对新法规、标准及治理技术的宣贯培训在减少。新的时期,各种知识更新日新月异,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要创造条件、留出时间促进基层环保管理人员的知识更新,才能更好的服务于生产一线,改善管理绩效,更好的完成上级下达的减排目标。 

  回复:加大对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的培训力度,尤其是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关注生态环境领域新出台的法规标准、新的治理技术,利用“生态文明大讲堂”等形式组织相关领域权威专家授课解读,使广大干部在面对环保新形势时更好地履职尽责。 

  6.细化2019年度大气、水工作任务目标。 

  回复:近期,按照市委、市政府会议安排,成伟副市长代替市政府已与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签订了2019年生态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大气、水等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及工作要求。下一步,我局将加强调度,严格按照目标任务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7.因污水处理厂现有设备能满足直排水要求,现建议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企业,可否不执行直排水标准,执行《污水排入下水道水质标准》,即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也可以达到市政府对水环境改善要求。 

  回复:目前,我市工业企业排入城镇下水道的污水执行《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市生态环境局没有要求进入城市官网的工业废水执行《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8.企业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主体,坚决拥护聊城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对标先进,采取“奖优惩劣”的政策措施,对环境保护执行较好的企业进行鼓励,清理违规违法及小散乱企业,为合规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的平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回复:一是为优化监管执法方式,落实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生态环境保护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有关措施,《关于做好引导企业环境守法工作的意见》正在征求意见,《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正在修订。 

  二是《关于做好引导企业环境守法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指出要正确认识和处理行政执法与企业守法之间的关系,将引导企业自觉、主动守法与严格依法执法相结合,坚持守法激励与违法惩戒并重。大力推行排污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深化生态环境、金融监管、海关、税务等部门在排污许可证、绿色金融、执法监督方面的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深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加大违法震慑力度。同时,建立守法激励机制,对诚信守法的企业实行精神鼓励与经济激励相结合的奖励方式,对诚信守法企业探索设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在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排污许可等方面享受快速受理、缩短审批时间等专有权利。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制定、落实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税收、信贷优惠和补贴政策。 

  三是修订中的《山东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拟将自2017年3月1日山东省开展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起,2年内无环境违法记录,且依据企业环境行为记分标准其鼓励性加分2年内累计达12分以上的申请列入环境信用“红名单”,用红牌标识。企业存在突出环境问题或者严重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列入环境信用“黑名单”。被评价为环境信用“红名单”的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可以减少“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频次,优先推荐其参加评选省长质量奖、厚道鲁商品牌、生态环境保护“领跑者”,支持其优先参与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建设投标活动,可以在秋冬季错峰生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过程中给予优惠政策。被评价为环境信用“黑名单”的企业,生态环境部门应当增加“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频次,在其参加的各种评先评优活动和政府采购活动中如实提供其违法违规信息,不向其安排环保专项资金,不推荐其参加各类评先评优。 

  以上两个文件都将出台,相信通过以上措施,将会更好地构建起“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工作机制,进一步为守法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的平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9.环保检查形式以督导为主,对于发现的问题及企业存在的困难,及时帮助企业整改,不能以罚代管。对隐患整改等工作不过度要求工作留痕,应注重实际效果。建议各级环保部门将频繁的检查进行合并,尽量减少环保检查和督察频次。 

  回复: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国家和省部署,我市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开展了多种层次的专项整治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依规处理,并督促整改到位,努力促进党中央关于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让人民生活在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之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对企业做“体检”,听诉求,出点子,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帮扶企业规范发展。 

  工作留痕是加强工作系统性、公开性、可溯性的重要手段,是工作尽职履责的体现方式之一。但是,过度的要求工作留痕就会演变为形式主义。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按照上级要求,强力推进移动执法项目建设,利用移动执法终端,执法情况和问题隐患等现场录入上传,相关记录可随时调阅查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环境执法信息化建设,推进环境执法规范化、制度化。 

  按照国务院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统一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在日常环境监管领域建立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执法人员、执法对象随机抽取,执法情况信息公开):依托省生态环境厅统一开发的污染源随机抽查系统,市级生态环境部门每季度对本辖区不低于5%的市控及以上重点污染源进行抽查,按照执法人员数量与被抽查单位数量每年不低于1:5的比例,对一般污染源进行抽查;县级环保部门每季度对本辖区不低于25%的县控及以上重点排污单位进行抽查,按照执法人员数量与被抽查单位数量每年不低于1:10的比例,对一般污染源进行抽查。另外,聊城市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之一,为完成艰巨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推进空气质量改善,还老百姓一片蓝天,生态环境部从2017年起,每年在聊城常驻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组,省生态环境厅也经常派驻督查组常驻检查,聊城市、县两级也按要求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前,这项工作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下一步,生态环境领域将按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统一部署,规范整合执法队伍,规范执法程序,推进环境执法更加公平、有效、透明。 

  10.建议各级环保部门加大对社会舆论舆情、各种举报的过滤筛选,避免社会不法分子的恶意举报,影响地方发展。 

  回复:舆情工作。市生态环境局一直高度重视舆情处置工作,利用舆情监控平台收集监测环保方面的舆情,并及时受理微博、微信等方面的网络舆情,2018年舆情监控平台共收到环保舆情108件,微博微信接到网络舆情57起,编发舆情简报25期。收到舆情信息后,立即将有关信息转发到相关科室、县市区进行核实、处置,在处置过程中及时与举报人联系,了解举报信息详情和举报人真实意图,对恶意举报的进行劝解,对属实的处置情况及时回复公开。 

  目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三期叠加的关口,公众环保意识提高,对环境舆情的关注度增强,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大舆情监控力度,对舆情进行全面实时监测,以便第一时间知晓舆情,及时与举报者、当事人等进行沟通,对舆情、举报信息进行筛选确认,对于不属实的舆情积极主动澄清谣言,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多种平台发布真实信息,挽回相关单位、企业形象。同时,对不法分子的恶意举报,积极帮助受害者收集固定相关证据材料,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信访工作。1.进一步完善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对信访人缠访闹访扰乱工作秩序、公共秩序的、在信访活动中或以信访为名实施违法行为的,及时收集固定证据,配合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公通字〔2013〕25号)等有关规定依法处理。2.对属于重复举报案件,进行重新梳理,对处理信访案件过程中包庇企业的工作人员和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和问责,对依法履职的予以表彰,同时对借重复上访来达到个人目的的行为和人员坚决予以打击,按照第1条办理。3.建议对信访进行立法,开创全国先河,将缠访闹访、恶意举报等行为纳入刑法,对不法分子严惩,利用法律武器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效果事半功倍(比如酒驾入刑法之后,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 

  11.我市人造板企业大部分干燥尾气是利用锅炉产生的热烟气,掺混一定量的新鲜空气,对木材纤维等进行干燥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主要污染物包括燃料燃烧产物(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及木粉尘。依据环办大气函(2018)136号《关于木材加工及人造板行业有关环保政策的复函》中的要求,对于将锅炉产生的热烟气引入干燥程序的,干燥尾气应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 

  回复:下一步:我局将积极与省生态环境厅沟通,申请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有关标准。根据省厅的答复,省政府在出台有关办法,将人造板企业废气基准含氧量由9%调为15%,近期将印发实施。 

  12. 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要分别对待,建议对企业的无客观过错在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下采取指导、帮助或限期整改等措施,给予一定的整改期限,不能简单的处罚,对特殊工艺企业在秋冬季错峰生产期间不能简单停产、限产,请专业专家进行评定。 

  回复:近年来,随着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不断推进,环境执法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市生态环境局一直重视环境执法监管工作,严格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同时态度鲜明地坚决反对对一些需要达标改造的企业不给予合理的过渡期、整改时间而是采取一些停工停产等简单粗暴做法的“一刀切”行为。 

  回复:为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这为基层环境执法指明了道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制定了《关于做好引导企业环境守法工作的意见》,目前正在征求意见。该文件明确指出,坚持依法执法与分类施策,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与处罚行为,实施差异化监管,提升执法公正性和精准性,对一般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严格禁止“一律顶格处罚”“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简单粗暴行为。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指导和帮助违法企业改正环境违法行为。以上文件出台后,相信将会更好地规范环境监管执法工作,优化监管执法方式。 

  市生态环境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环境行政执法行为,尤其是规范好自由裁量权的适用和监督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和水平,既监督又帮扶,在履行好职责、做好监管的同时,真正帮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环保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推动企业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对秋冬季错峰生产等相关文件制定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考虑相关利益方的合理诉求,请专业专家进行评定,吸收采纳合理的意见建议。 

  13.选择合适的讨论方式。讨论解放思想的方法和途径。讨论有多种形式,诸如交谈、交流、座谈、研讨、答疑、辩论等。 

  回复:解放思想大讨论与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各支部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相结合利用座谈、研讨、答疑会等方式,听取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并及时进行梳理和回复,及时解答干部职工思想方面的困惑,给干部职工一个满意的答案。 

  13.强化问题导向,把握重点方向,切实找准关键问题;真正勇于担当,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克服人少事多的困难,加强对县市区环保业务工作的指导,有针对性的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回复:2018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以“生态文明大讲堂”为主题的环保业务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就环保业务工作进行授课,对全市环保干部职工从业务知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切实增强了服务意识,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我市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完成后,县级生态环境部门作为市生态环境局的派出机构,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各科室、各分局的业务培训、指导、管理和考核,同时加强对管理对象的监管和服务。督促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15.环境治理离不开经济的支持,环境目标的制定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离开经济谈减排,难以持续和长久。 

  回复:2016年12月20日国务院发布《“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明确了十三五各地区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重点地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优化明显加快,能源消费增速放缓,资源性、高耗能、高排放产业发展逐渐衰减。但必须清醒认识到,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和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我国能源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问题仍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节能减排依然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地区、各部门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下更大决心,用更大气力,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措施,切实将节能减排工作推向深入。《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狠抓贯彻落实,强化考核问责,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国务院每年组织开展省级人民政府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环境质量改善、总量减排目标均未完成的地区,暂停新增排放重点污染物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暂停或减少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必要时列入环境保护督查范围。山东省 “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也随后制定发布,我市的“十三五”减排目标由省政府下达确定,总量减排作为约束性考核指标,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16.管理既是责任,也是服务,要从管理者转换为服务者,进一步增强机关单位各级人员服务意识,指导企业合法合规开展各项生产经营活动。 

  回复: 2018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以“生态文明大讲堂”为主题的环保业务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就环保业务工作进行授课,对全市环保干部职工从业务知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切实增强了服务意识,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我市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完成后,县级生态环境部门作为市生态环境局的派出机构,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各科室、各分局的业务培训、指导、管理和考核,同时加强对管理对象的监管和服务。督促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17.环保工作不只是环保部门的责任,也是各企业单位的责任,推动环保科普,实行全民环保;加大环保宣传力度,让每个人都参与到环保中来,让环保理念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组织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多学习,加大相关环保法律法规、废水废气治理等知识的培训,鼓励开展各种环保专题讲座,环保方面政策法规出台较多,为及时掌握新的政策法规和上级安排部署,促进工作开展,才能更加准确的遵发、守法;让每个企业员工都树立聊城的发展与自己息息相关,树立主人翁意识,环保与经济发展可以实现双赢。 

  回复:环境问题是一个全社会共同的问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参与,唯有共治才有共享,所以做好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提高环保公众参与度是环保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市生态环境局认真做好环境宣教工作,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大力开展宣传活动,在聊城日报开辟《环保之窗》专栏,在聊城电视台开办《聊城环保》栏目,与聊城电视台《民生面对面》栏目共同开办《环保卫士 利剑斩污在行动》系列专题节目,与聊城交通广播合办《环保之声》栏目;召开了三次新闻发布会,权威发布我市环境质量状况、污染防治措施、相关法律法规等情况;做好“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在市人民广场举办了“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市区设置了五个宣传咨询站,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并联合聊城大学志愿者发放宣传手册;开展"12.4"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法律法规宣传册等方式,宣传生态环保等基础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现场解答居民提出的环保问题,普及环保知识;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做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等;充分发动公众开展绿色创建活动,2018年新增省级环境教育基地1所、市级2所,省级绿色学校7所、市级9所,绿色社区1个,全市58所学校开展了青少年环境知识科普课堂—生命之水活动,47名中小学生申报省级第二批“齐鲁环保小卫士”评选活动。 

  虽然开展了一系列宣教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距离公众的环保需求还存在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生态环境局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做好环境宣教工作: 

  一是强化媒体宣传。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渠道,围绕环保重点工作开展宣传,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二是鼓励公众参与。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强化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正面引导。强化与各类环保社团、公益组织的联系,合作开展环保宣传。 

  三是充分利用重要环保节日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围绕“六五”世界环境日,开展大规模集中环保宣传活动。利用“12.4”法制宣传日,开展环保法制宣传活动。 

  四是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及时权威发布环保信息。 

  五是做好网络舆情工作。及时受理微博、微信和舆情监控平台的舆情件,印发环保舆情简报,并移交相关科室或县(市、区)调查处理,及时回复处理结果。 

  六是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充分利用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各级环境教育基地、市生态环保科普基地等环保公益单位,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为公众提供生动直观、特色鲜明的环境宣传教育场所,面向公众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科普活动。 

  七是组织企业开展环保宣传。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环境日等宣传活动,通过设立环保宣传栏、开设环保讲座等方式,营造企业内部浓厚环保氛围。 

  八是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环保法律法规、环保技术政策等业务培训班。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学习培训,对政策进行全面细致解读,引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18.环境治理要与经济发展相结合。政府职能部门在加大环境管理监督的同时,要提高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经济发展为本,营造宽松和谐的经济发展环境,以环境治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回复: 2018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以“生态文明大讲堂”为主题的环保业务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就环保业务工作进行授课,对全市环保干部职工从业务知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切实增强了服务意识,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我市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完成后,县级生态环境部门作为市生态环境局的派出机构,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各科室、各分局的业务培训、指导、管理和考核,同时加强对管理对象的监管和服务。督促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19.建议环保局像原来淮河治理迎检一样,每个企业固定负责人帮助企业完善建设环保存在问题,服务企业,企业出现问题环保负责人关联考核,帮助企业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而提高整个地区的GDP。 

  回复:当前,我市已初步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对加强企业监管和指导,推动企业发展有着长远的意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清型”政商关系重要论述,细化相关工作措施,以更大的热情服务企业,确保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20.对于企业投资的环保治理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支持比例不能按一个标准,应该对投入大、减排效益显著的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建议对企业的环保治理再提高,项目给予适当的环保资金支持力度。 

  回复:对于上级环保专项资金,资金文件中对于支持范围规定非常明确,有关要求也很具体,筛选申报项目不能突破文件规定的范围和条件。此外,根据近两年来上级专项资金使用原则,强调财政资金用于公共财政,也就是政府主导项目。企业主导治理项目支持力度逐渐减小。 

  在资金分配上,根据项目减排效果,逐步打破支持比例限制。优先支持减排效果显著,对环境改善有直接作用的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项目,不受支持比例限制。其次是能够产生减排效果,对环境改善有一定作用的项目。对减排效果和环境改善相关项目,根据情况可给予支持。 

  21.企业缺乏一定的环保基础性知识,很多企业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进行环保改造中,让改就改,不知道其中改造的目的和改造后该如何正常保持,大大影响了在正常生产过程中环保治理设施的有效运行;企业在应对排放标准变化时,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治理设施升级改造,环保部门应组织一些治理技术交流对接会,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回复:当前,我们环境宣传教育更多还是侧重环保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方面,而针对日新月异的环保技术知识的培训方面则较少,距离企业的环保需求还存在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生态环境局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加强环保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宣传、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宣传解读生态环境执法规章制度,介绍先进管理经验等。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环保法律法规、环保技术政策等业务培训班。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学习培训,对政策进行全面细致解读,引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二是强化技术指导。根据不同技术层次企业的实际需要,分类指导、提供污染防治技术服务。依托产业园区、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商会,搭建生态环境治理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污染治理服务。鼓励企业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污染治理,引导和帮助中小型企业入园集中进行污染治理。 

  三是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通过安排环保专项资金等方式支持企业实施生产设备设施、生产工艺技术和污染治理技术的升级改造,推广优秀管理制度和经验,提升企业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22.减少重复式的检查,一波一波的专家由于对标准、法规的理解程度,层面不尽相同,每一波检查之后,总有改不完的问题。 

  回复:聊城市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之一,为完成艰巨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推进空气质量改善,还老百姓一片蓝天,生态环境部从2017年起,每年在聊城常驻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组,每两周一个轮次,2017年4月-2018年3月共开展25轮次,2018年6月至2019年4月共开展22轮次。省生态环境厅也经常派驻督查组常驻检查。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前,这项工作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下一步,生态环境领域将按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统一部署,规范整合执法队伍,规范执法程序,推进环境执法更加公平、有效、透明。 

  23. 就像刘家义书记说的那样,真正解放思想,向南方省市学习,改变以往的官位思想,发展服务型政府理念,下企业帮助企业讲解落实环保政策、法律法规,帮助企业找出存在的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进行规范整改,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减排,打造本地的碧水蓝天。而不是一味的挑出问题进行通报罚款,上级查出问题不只是企业的责任,政府监管人员应该与之挂钩考核。 

  回复:2018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以“生态文明大讲堂”为主题的环保业务培训,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教授就环保业务工作进行授课,对全市环保干部职工从业务知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切实增强了服务意识,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我市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完成后,县级生态环境部门作为市生态环境局的派出机构,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加强对各科室、各分局的业务培训、指导、管理和考核,同时加强对管理对象的监管和服务。督促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24.要实事求是制定工作方案,任务目标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比如公路改铁路运输。 

  回复:我市于2018年11月6日成立 了“四减四增”及蓝天保卫战工作推进专班,由工信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发改委等部门抽调人员在市环保局实行集中办公。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来,我专班深入开展调研、创新防治思路,发现查摆问题,强化整改措施,全面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开展。《聊城市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 “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落实方案 (2018--2020)》明确规定,通过压缩公路货物运输量,提升公路运输效率,实施公路运输绿色化改造,加大多式联运货物运输量,提升铁路货运能力,着力控制移动源污染.到2020,公路货运周转量占比显著降低,铁路货运周转量占全社会货运周转量比例较2017年提升7个百分点1.减少公路运输量。着力压缩公路货物运输量;压减危险化学品公路运输;着力控制柴油货车污染;着力提升公 路运输效率;着力实施公路运输绿色化改造。2.增加铁路运输量。一是大力提高多式联运货物运输量.认真贯彻落实省经信委、财政厅、交通运输厅等6部门联合印发的 «关于开展物流专项示范工程促进物流新旧动能转换的通知» (鲁经信交 〔2018219),发挥临清市青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临清内陆港项目的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运力大、节能环保、安全、运价稳定等优势,与济南铁路局聊城车务段、北京赛福青岛分公司合作,进一步推进以冠洲集团为核心的多式联运 “卷钢项目”,实现企业获利、铁路收益、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鼓励企业利用多式联运模式降本增效发展铁路现代物流,整合优化既有铁路货场,打造成为铁路物流中心.建设城市绿物流体系,支持利用现有铁路、物流货场转型升级为城市配送中心三是大力提升铁路货运能力开工建设雄商高铁、郑济高铁项目 

  下一步,我专班将深入贯彻《聊城市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 “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落实方案 (2018--2020)》文件精神,认真细化分解任务,时序推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25.省厅已印发《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履职尽责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建议进一步细化、梳理工作职责和责任边界,使基层管理、执法人员做到心中有数,避免流血流汗又流泪的情况发生,激发基层环保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回复: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一线执法人员逐条认真学习《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履职尽责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利用“生态文明大讲堂”等形式组织权威专家对《实施办法》进行解读,深刻领会其中的细节要点,同时加强对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专业知识业务能力方面的培训,提高大家面对新问题、新法规、新标准的应对能力,更好地履职尽责。 

  26.加快聊城市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进度;借机构改革机遇,努力争取环保各县级分局职工统一工资发放标准,以增强环保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人事、财务可把职工待遇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广大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增加干劲儿。 

  回复:目前,省、市两级分别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的有关通知,各配套文件已印发。由于机构编制人员资产等的上划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工作量大、关注度高,涉及每位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梳理和解决上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确保上划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聊城市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方案》中要求,垂改后,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生态环境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由市级统一保障。人员待遇按属地化原则处理。 

  27.梳理职责。梳理并整合部门生态环境职责,确保机构改革推进期间由于机构和人员的变化出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空挡期”,待上级部门确定职责后,尽快予以明确;建议按照省厅处室设置成立专门的辐射安全监管机构,确保职能专一;将辐射安全监管执法纳入日常环境监察内容,确保辐射安全监管要求更好地落到实处。 

  回复:按照《中共聊城市委 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聊城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聊发〔2018〕48号)要求,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职责,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减排、推行清洁生产相关职责,国土资源局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市水利局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职责,市农业委员会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以及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承担的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等行政职能整合至生态环境部门。市生态环境局结合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和机构改革工作要求,重新修订了《聊城市生态环境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设置了专门科室,具体负责全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等工作。 

  28.建议加强对县级分局机关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党建和业务方面的学习培训。 

  回复:当前,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正处于攻坚期,生态环境部、省政府明确要求要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且市局机构“三定”方案也在会签中,鉴于改革工作实际,待改革结束后,市局将进一步理顺上下工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机关、人事、财务等培训计划,逐步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内统一并规范管理。 

  29.各项检查繁多,租车费用开支较大,建议增加基层执法公务车辆。 

  回复:市县环保工作繁重,检查较频繁,普遍存在租车费用较大的问题。建议市县两级环保部门增加执法车辆编制,有编制后规划财务科积极争取财政预算资金,购置执法公务用车。 

  30.多组织一些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提高和增加集体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 

  回复: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共聊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市直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通知》(聊直党字〔2019〕11号)精神,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里组织“‘歌颂祖国’快闪视频摄影比赛、优秀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职工合唱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伟大祖国的革命热情,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31.冬季暖气不热,一直依靠空调取暖,卫生间卫生差,门坏更换不及时,尤其厕所墙壁太脏,车库存在乱停乱放现象。 

  回复:1.由于我局暖气管道使用年限较长,管道腐蚀严重,一到供暖期就会发生泄漏,以至于导致冬季暖气不热,虽经多次抢修但都于事无补。目前,已经得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允许我局今年对暖气管道进行改造,同时也及时在局长办公会作了详细汇报,现已列入工作计划,积极向上争取维修资金,待资金下达后,局办公室将及时按程序报批进行维修。 

  2.局机关公共区域卫生清洁、维修服务、车库管理现由社会第三方聊城中通时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代管。局办公室接到意见建议后,立即电话通知物业公司组织人员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处理,并对物业公司作出了批评教育,目前,上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在下一步工作中,局办公室将细化对物业公司的服务管理,确保物业服务水平再提升。 

  31 2.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采取会员生日发蛋糕等多种形式体现工会的纽带,关爱作用。 

  回复:我局工会于2018年9月12日成立,现有会员149人。11月26日开立工会帐户。我们将积极与财政局协调,尽快将工会经费拨付到位,适时为干部职工发放蛋糕券等工会福利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