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聊城市生态环境助企惠企促发展十条措施
时间:2022-05-30 17:48:50
字号:

关于印发《聊城市生态环境助企惠企促发展十条措施》的

通知

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各相关科室(单位),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部):

经研究同意,市生态环境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制定了《聊城市生态环境助企惠企促发展十条措施》,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聊城市生态环境局     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2年5月24日

聊城市生态环境助企惠企促发展十条措施

一、助力企业环评审批服务

(一)实施环评豁免管理。对生态环境部《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指导意见》(环综合〔2020〕13号)明确的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等10大类30小类需编制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的项目,予以环评豁免管理,不再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纳入排污许可管理。

(二)简化建设项目环评程序。简化建设项目环评内容,对位于产业园区且符合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建设项目,可与园区规划环评共享区域环境质量、污染源调查等资料。简化建设项目总量管理,对搬迁入园、技术改造中不新增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项目,其原依法核定的总量指标可以等量带入新建项目,不再进行倍量替代。

)限时项目审批。全面实行环评审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环评审批、快递邮寄批文等便民措施,推进环评审批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跑”、“不见面审批”转变。压缩项目审批时间,环境影响报告书类、报告表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由法定的60日、30日缩短为15日、7个工作日(不含环评文件技术审查时间)。

)强化重点项目联审联批。进一步完善提前介入、业务指导、跟踪服务等联审联批机制,对重点项目及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等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应批尽批、加快审批,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创造条件。

二、助力企业治污减排

)建立“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制度。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企业环保法律服务受理机制,及时受理企业治污、环评、监测、监控、执法等方面的法律诉求,将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第三周的周三下午作为固定企业环保法律服务日,组织相关职能科室、行业专家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问题,解决企业合理诉求。

)落实差异化减排制度。积极推进“企业分类管理”环境治理模式,对纳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的企业,按照行业类别、生产工艺和治污减排情况,实行绩效分级,落实“一厂一策”差异化管控措施,实行“以热定产”和“按需生产”;对环保绩效水平高被评为A级、B级引领性的行业领先企业实行差异化减排措施。

)实施精准化研判分析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和会商研判,精准启动预警,充分利用在线监测、电量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减少对企业的现场检查频次。

三、优化创新环境执法监管

)实施环境执法差异化监管。建立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数据库并实施动态管理。除信访案件调查或需要现场核实的之外,对正面清单企业一律采用非现场执法的方式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关于减轻和免除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进行处理。正面清单企业出现1次上述轻微免罚行为记黄牌1张;企业1个自然年内累积黄牌2张及以上,立即移出正面清单。

)扩大非现场执法范围。充分利用在线监控、无人机、治污治理设施用电监控平台、污染源自动检测监控平台、机动车环检监控平台等科技手段,综合运用排放量、用电量、视频、门禁,采取“非现场”、“信息化”监管等方式,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扩大非现场执法检查范围。

)实施轻微违法减免处罚。出台《聊城市生态环境领域从轻减轻、不予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对十类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减免环境行政处罚支持企业稳定发展。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